【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机构专委会赴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学习

925-926日,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机构专委会组织成员单位一行22人赴浙江省湖州市学习考察。本次考察活动由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会长苏明、秘书长王欣、副秘书长刘妍带队。

925日,考察团首先来到湖州南浔兰生宏达实验学校考察学习。宏达教育集团教育总监徐桦君、总经理助理李俊兰生宏达实验学校校长祁建敏南浔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钱永飞陪同考察。交流会上,兰生宏达实验学校校长祁建敏就宏达教育集团的办学历程、办学理念、课程体系、落实“双减”提质增效等方面作了介绍。随后,双方以“长三角基础教育协同联动过程中的评估、督导和托管工作”为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并就民办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精品特色课程建设等交换了意见。活动最后,协会会长苏明代表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向兰生宏达实验学校赠送纪念品。

926日上午,考察团来到湖州市教育局交流学习。湖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范丽华接待了考察团一行,湖州市教育局督导与法规处处长肖亮、教育督导与评价中心主任蔡小生、高等教育与民办教育处副处长朱凯丰、基础教育处方建华陪同到会。湖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范丽华首先对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湖州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民办教育、高等教育等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对基础教育、高考评价改革、“双减”中的相关经验和问题不足作了分享。随后,苏明会长首先代表考察团对湖州市教育局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苏明会长指出,协会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方针,高度重视对外交流学习。此次专门来到湖州,主题就是围绕长三角教育协同融合发展进行交流学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在湖州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和统一领导下,湖州市教育系统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对范丽华总督学提出的“解决教育问题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发挥多系统要素作用”的观点表示充分认同。苏明会长还就协会基本情况向湖州市教育局方面作了介绍。

随后,上海师源教育评估事务所所长胡昊然、上海市闵行区教育评估事务所所长高彩霞、上海青浦未来教育学院秘书长钱忠杰围绕“长三角教育协同融合发展背景下教育评估的推进作用”主题,就教育评估和学校托管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并与湖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活动最后,协会会长苏明代表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向湖州市教育局赠送纪念品。

协会将持续深入贯彻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此次赴浙江省湖州市学习交流考察为契机,总结交流学习经验,持续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