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海诞生首批86位持证校外培训师

原文链接地址 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16/12/27/ls/30714848.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inzoom=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编辑:马丹  2016-12-27 11:03

 

  浦东新区86位获颁“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师”资格证书的教师,本周起“持证”上岗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教学工作,他们也是本市首批通过资格认定考试的校外教师。

  长期以来,上海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教师的来源比较复杂,其中约八成的人持有普通的大学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还有相当一批人虽然有专业特长,但没有任何从教的执业资格。为提高上海非学历教育机构的办学质量,提升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行业的整体水准,由市民办教育协会、市教育评估协会、市教育人才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开展了非学历教育培训师行业评定,要求非科班出生的教师要补上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概论等从教的必修课。浦东新区成为首个试点区,有33所民非院校组织了共107人报名参加集中培训,有90名学员通过了考试,再经过面试及其他专业资格认定,近日共有86人领到了“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师”资格证书。

  这批培训师的专业门类划分远比普通中小学要细得多,比如,中小学艺术教师资格证只分为音乐和美术两类,但从事音乐教育的民非机构培训师,则要分为器乐、声音等几大类,器乐里还要细分为钢琴、手风琴等各个类别。浦东新区夏友梅故事艺术进修学校的李倩老师欣喜地说,通过培训学到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方法,知道了怎样更好地去爱自己的学生。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浦东新区成教协会副会长张萍说,让民非教育机构教师都持证上岗,还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加入到校外教育行业中来,更能有效地打造健康、规范的民非教育行业形象。

  据悉,非学历教育培训师资格认定将逐渐在全市民非教育机构内推开。但问题是,随着“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迅猛发展,一种不需要办学场地网络学校应运而生,由此也涌现了大量不与学生见面的网络教师。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到18%以上,在线教育用户数量年均增速达到14%左右,市场规模达到1192亿元。“网师”正成为一种新型的从教业态,他们有的年薪可高达上百万元。这些网师大多具有较高的学历,但却基本上没有考取过任何教师资格证书。更主要的是,他们基本上也不挂靠在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里,因此,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的普通教师资格证,以及现在推行的培训师资格证,都对他们没什么约束力。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已成了规范网校、网师的最大悬念。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