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委会】赴昆明学习考察活动简报

 

为更好的学习他校经验,拓宽视野,2015417-19日,高校专委会组织会员单位赴云南昆明学习考察。来自15所高校和市教育评估院的29名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学习考察活动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参加由云南大学承办的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2015年学术会议,二是与云南大学教务处交流研讨。
在APQN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与会代表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听取了美国高等教育认证理事会主席Judith Eaton 关于《变化中的质量保障机构角色:规范、自治与国际化》的报告,以及来自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关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中国特色、模式与标准》的报告、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关于《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国际合作新进展》的报告。此外,通过一些分组会议,分享到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专委会秘书长付宇卓教授受邀主持一分会议,专委会副秘书长陈峥受邀在一分会议上发言。通过参加APQN会议,与会代表们了解到国内外高校、机构组织关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宝贵经验,受益匪浅。
利用APQN会议间隙,高校专委会此行还联系了云南大学教务处开展交流。417日下午230,在云大会泽院二楼行政会议室,高校专委会代表一行与云大教务处代表举行座谈会议,云大教务处处长张建东、副处长董立昆和廖炼忠,以及教务处评估办的三位老师出席。会议由高校专委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教学质量办公室副主任陈峥主持。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李耀刚首先介绍了上海教育评估相关情况,接着云大教务处处长兼评估办主任张建东介绍了云大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瓶颈。随后,上海建桥学院副董事长黄清云结合自身长期从事高校工作经验,谈了一点体会和感想。云大评估办副主任王菊则从实践角度出发,介绍了云大教学评估工作与教师教学发展相结合的开展情况。与会代表们大多从事高校评估和质量保障相关工作,此次座谈会提供了同行交流的机会,大家研讨的较为热烈。会后,双方代表交换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云大教务处老师还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和“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云南大学充满人文气息的底蕴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利用此行机会,高校专委会还召开了专委会内部建设会议。418日中午1200,借云大科学馆7号会议室,专委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宇卓召集大家就专委会建设举行专题会议,名会员单位均派代表出席。会上,付宇卓就专委会工作现状和开展前景谈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各会员单位代表纷纷谈了感想并提出了不少建议。通过此次会议,加深了会员单位与秘书处的交流和沟通,增强了各会员单位凝聚力,也为今后更好开展专委会工作提供了基础。
此次赴昆明学习考察活动一举数得,收获颇丰,且高效率的完成了专委会多项工作。通过会员们的交流和信息提供,还基本确立了5月份的一次活动安排。今后专委会将保持并进一步发扬此次活动经验,使工作更上一层楼。
 
 
 
 
 
 
                                   高校专委会秘书处
                                         2015年4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