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专委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4年会员大会简报

 

     2015年3月26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开放大学教学楼220教室召开了2014年会员大会。会议由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査正和校长主持,各主任、副主任单位会员以及其他单位会员共40余人参与会议。大会邀请市教育评估院陈效民副院长和原上海金山社区学院杨应崧院长做专题报告。

陈效民副院长的报告题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初探》,他从研究背景、主要内容、方法和程序以及组织管理保障等方面阐述了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研究的概况。首先介绍了中职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研究的背景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以此为基点,提出了综合素质评价的基本原则。其次他重点介绍了该方案记录和评价的内容、记录方法和程序,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点: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以及身心健康与艺术修养。方案采用纪实报告的形式,建立了学业与发展水平评价信息管理平台,经过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导入平台最终形成电子档案。最后他还着重介绍了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组织保障制度以及后续研究工作的安排,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杨应崧教授的报告题为《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试点工作回顾与思考》,他从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收获、存在问题和若干思考等四个方面阐述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试点工作。首先他简要介绍了此项工作的主要目的、前期准备、评估进程、参评的学校和专家结构以及评估结论等基本情况,给与会会员们展现了试点评估的概貌。其次他总结了开展此项工作的五点收获,主要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试行)得到了学校和专家的认可,以及对于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管理水平的现实指导意义。此外,通过此次试点工作了解到许多来自中职教育一线最为真切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最后杨院长也阐述了此次试点工作中存在问题并进行了细致的原因分析,从评价对象的角度提出了迎评的若干建议。
两个报告结束后,与会会员感到收获颇丰,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本年度的两个报告主题紧密结合中职校即将推出的评价改革实践,契合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5年3月26日